12.3.11

无助。无奈

最近还蛮常出现在IJN,为的当然是我的research啦..
前几天的一件事让我感触很深,至今还久久不能忘。

那老太太是那天最后一个病人,
但,眼看已经接近diet clinic打烊的时间了,病人却还没出现。
diet clinic的书记说,病人大概不会来了吧?
由于病人是cardiology patient,我也只好留下来碰碰运气,看看能不能recruit当我的subject...
这时,一个中年男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进来了。
老太太看起来很疲惫,脸上那一丝丝的倦意,眼神中的伤感..让我不禁好奇,到底怎么了?
抱歉,那中年人说,刚刚在医生那里有些延误,这是我母亲。
老太太的medical record送到了,翻了翻后脑海里充满了renal failure的字眼,那超出标准的creatine, urea...
是的,老太太刚被诊断出的了肾病。但,她并不知道,而中年人也要求医生不要告诉她。

“婆婆,第一次见dietitian吗?”我问。
“嗯,第一次.." 她说,“我的肾,好像不能用了.." 这时的她,已经热泪盈眶。
老太太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状况。
我,愣住了。
当下的我,真的很想告诉她,没事的,一切都会没事的。
但是,我也很清楚。这,是不可能的。
这只是痛苦的开始,接着来的是老太太无法想象的重重难关,治疗,饮食控制,洗肾...
对年迈的她来说,这是多么的残酷!




看来我还没做足心理准备,心理建设来面对这一切。
他们说,只要你尽了力,就足够了。
原来,我所能做的,也只是尽量了解病人,给于他们最好的照顾。
对于病重的他们,我所能做到的,只有控制他们的病情,让他们有足够的营养去支撑那艰辛的疗程。
这对我而言,足够吗?

老太太,希望你一切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