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6.08

一句话

人,打从出生以来,就有着会说话的天赋。任何人,牙牙学语的小宝宝、幼儿园里玩乐的小孩、课堂上发问的同学、卖东西的小贩、大企业的总裁。。除了先天性或后天造成的言语障碍者,都有着说话的本能。。

一言一语,一字一句,无时无刻地从我们的口中表达出来。它让人类有着沟通的本能。
一句话,能安慰身边失意的朋友,也能与朋友分享心中的喜乐。。
一句话,能表达个人对事情的看法、意见,也能表达个人的不满、愤怒。。
一句话,能化解误会,同时也能造成误会。。
一句话,能使一个人悬崖勒马,但也可能让一个人误入歧途。。
一句话,能解决问题,也能制造问题。。

一个人,一天里面,共说出大约3000句话,也等于大约50000个字。学高级数学时,我们领悟到 “the greater the number, the greater the probability”。一天内,我们说出了那么多,说错话的机率也随之而提高。很多时候,我们往往忽略了,一句话对一个人的影响。近来,我因此事得到了教训。

说真的,我向来都不太讨人喜欢,这都该怪自己,性格 + 脾气都不太好。而且,还常在不知不觉中得罪了人,或祸从口出了还不知道。但,我却又是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的人。常常,因为他人的批评或不接受而独自懊恼、伤心、情绪低落。后来,渐渐学会了接受原来的自己,不再让他人主宰自己的心情,自我、快乐的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,做自己喜欢的事。不再努力的尝试让别人接受自己,勉强自己讨好别人。

但,我始终还是没学会,该怎么注意自己的言语。快言快语的我,常一脱口的就说出伤人或得罪人的话。虽然,我的本意并不如此,或许我当下只是在开玩笑,但我始终从没注意到“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”这个道理。最近,发生了一些事,让我深受打击,也深深体会,祸从口出的感觉。一句无心的玩笑,竟然让自己成了别人误会的对象,让那个人深深的受伤了。仔细想想,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错,都怪自己口无遮掩,出言伤人了还蒙在鼓里,最糟糕的是还后知后觉!才让那个人对自己产生了极大的厌恶及憎恨感,说真的他误会我也是我自己罪有应得。如果你无意间看见了这篇文章,我想说:“说出了那句伤人的话,是我的错。很抱歉,没有顾及你的感受,还把它当玩笑。虽然现在已经无补于事,但是我真的很抱歉,我真的不该说出那句话的。”

经过我近日的反思,我想我真的该多注意自己的言语了,亏我还曾给于某个人意见,建议他该有点说话技巧。说起来,我根本没资格说出这番话,自己本身都已经自身难保了,还说什么给人意见?我很惭愧,曾因为自己无心的言语所可能伤害到的人。不单只是这次的事件,直到今天,活了20年,我对那些曾被我用言语伤害到的人感到抱歉。也感谢这次事件中的受害者,感谢他让我看见了我的错误,让我有改过的机会。未来的日子里,我想,不!我要谨言慎行,我不想再伤害到身边任何一个我在乎及在乎我的人。接着下来的日子,希望自己再也不要说出任何伤人的话语。。


* 在此,向那些曾被我无心的言语所伤害的人道歉。抱歉,曾经造成对你们的伤害。。。




No comments: